2014 生祥樂隊「我等就來唱山歌」發行 15 週年紀念演唱會,6/7 在 Legacy Taipei。

台灣流行音樂是不是庸俗的製造工業,我們有沒有嚴肅的狹義搖滾? 需要最硬最深刻的音樂要找誰?我的答案就是交工樂隊,而且僅此一支,遺憾的是從沒看過現場,解散了嘛。 幾次看生祥演出風神 125,總覺得少了嗩吶還是欠一味,這回總算逮到機會,看到編制就確定買票。

特別跟台灣的金屬樂團怨一聲,你要嘛夠幽默,要嘛有文化,不然再黑再兇也硬不起來啊。

意外的早 SOLD OUT

通常我聽的音樂,票都賣不完,而且 indievox 這次居然只能 iBon 取票,基於抵制統一我就沒急著搶,結果 5/27 就沒票了…… 幸好發生好運 no.1 徵到一張,否則真會嘔死。 非常感謝你錢同學。

生祥的音樂我身邊愛的不多,他們不喜歡主唱客家人扁扁的嗓音 (?),而交工樂隊解散後,沒了嗩吶和鑼鼓也變得比較清淡,和現代流行音樂的刺激度有差。 這次這麼快完售(700 張票)其實有點意外。

當晚我就開演前 10 分鐘才到 legacy —— 裡面居然是滿的,還列了椅子! 我怎麼能坐著聽搖滾呢?

更慘的是要坐在後段的位子,跟預期完全不符。 坐了幾分鐘覺得不行,就往前尋覓,終於出現好運 no.2,四排有個非「這邊有人坐喔」的空位,非常感謝妳美女。

見證新音色、新編曲

開頭曲也是專輯的開頭曲「下淡水河寫著我等介族譜」,阿太的阿太太的時節啊(曾祖父、曾曾祖父的時候)……
起頭是一段月琴伴奏的清唱,講美濃人的族譜,立刻帶進一股時光滄桑的悠久感,感覺我們好老,還好電月琴是新的。

這首中間就進入全編制讓大家第一次聽見所有樂器的聲音。 我還沒聽過「我庄」這兩張,所以連大竹研的電吉他(印象中都彈木吉他)和早川徹的電貝斯都覺得新鮮, 加上打擊(吳世墉)和吹奏(黃博裕),確定水準完全超出預期,中樂透。

重現反水庫,「好久沒有唱這些歌」

「夜行巴士」插電版。 這首重 riff 的歌,插電後大幅翻升的威猛度先不說,賺我一把老淚的,果然還是鐘永豐的歌詞。 好的故事在現場聽對的代言人講述,果然不是錄音可比擬。

「想我這一生人就要無效喂,但是這次我不會再膦棍喂」

整場演出後面都有投歌詞字幕(看得懂的,非客語用詞),雖然有點礙眼,但我自己也偶爾要偷瞄,就接受吧。

之後的「我等就來唱山歌」「山歌唱來解心煩」「水庫係築得,屎嘛食得」(不照順序)都是全場合唱。 生祥直接說有分軌錄音,也有教台下綵排,出來效果很棒,大家都很支持反水庫運動。

中間聽生祥說起,肯定這次大腸花的療瘉效果,他們那時還沒有「運動傷害」的說法,我才確知美濃反水庫最後是沒有成功的,拖了五次表決才終告失敗,鄉親回去的第二天也是一場飆髒話的聚會。 時代有進步,318 算是成功的,希望長輩們欣慰。

美麗島

插了兩首新專輯的歌,便從合音組請出特別來賓楊祖珺,「我相信台下很多朋友一定會唱這首歌」,結果我不會唱。

縣道 184

到這首歌有種駛入 disc 2 的感覺,第二張專輯「菊花夜行軍」的序曲「縣道 184」。 接著中間沒有休息,平靜地銜接「風神 125」,原來不是安可曲嗎? 大概就是這樣安排的有戲,所以不知不覺就唱掉 2 小時,坐得有點酸。

風神 125,請務必發行 live 錄音,整場下來的新編曲,以後聽不到怎麼辦呢。

菊花夜行軍~安可曲

由當年(參與錄音)還在念小學的羅景賢扮演大黃(菊花品種),現在已經是學運青年了,養兵成功。

安可曲是「我庄」的「草」,其實我是第一次聽這首歌,最後的樂手 solo 有過癮到,可接受喊第二遍安可時,生祥用「我的腰已經不行了啦」躲過。

這次的觀眾從學生到阿婆都有,有昏睡的小細阿妹,有穿樂生 T 的女孩熱切想跟大竹研合照(魅力強大),也有像我這樣的硬漢。 本人判斷,社會上願意關懷、包容抗爭的人變多了,對搖滾的需求也增加了,歡迎資本主義社會多來賺我們的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