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肥半年,一日還原

9/17 寫了一篇持續超過半年的情緒問題,那段日子真是黑暗。 本來預期需要一段時間調養,沒想到月內「某天」就恢復到正常狀態,簡直和 git checkout 切 branch 一樣神奇。

部署《發財秘笈》

我怎麼在看這種書? 當天量到記錄以來最高心跳(可能是感冒初瘉)

八月底有機會跟主管(工作上的 mentor)聊到我的問題,遂得到一本和金剛經有關的暢銷書『當和尚遇到鑽石 / The Diamond Cutter』…… 我是很懷疑啦,總覺得自己很多東西想過了。

9/22(日)開卷讀掉三分之一,心態就做了轉換。 等整本讀完(應該是很久以後)再寫個記錄好了。


怎麼辦到的?

讀個書就速成,倒也不是這回事,應該是恰好、適時被提醒而已。

初步想到幾點,與其說是原理,不如說是技術; 像對戰遊戲一樣可以列出來實踐,鍛鍊會增加勝率,達成卻也不見得成功。

  • 切割主要痛苦來源

    無論這個來源多無謂、表面上多容易克服,既然自己無力解決,就先避開也不丟臉。
    別人出家,我是「換座位」; 在格鬥遊戲中,這叫做「」。

  • 控制無效攻擊

    為了耍帥、報復、執念或無意識的習慣,人總是會出廢招,背離目標也在所不惜。

    這次我能相對清醒,部分原因是認知「還有明確的真正敵人」,戰意應該留到真正接觸的時候,否則毫無效率,也容易假設過度、搞錯問題。 而一旦這麼想,對「真正接觸」的期待也會減少消極情緒。

  • 享受角色性能

    減少不利之餘,也要製造有利狀況。 我原本生活就還得心應手,所以短時間就有大量快樂進帳,自然好得快。

以上是「回想」發生什麼事,這時還沒被書本洗腦。
近期大概就如此反省,惱火的時候跑一下邏輯防止失智,將來讀過書,可以再來 diff 看看。


黑特的去處

重要的不滿應該被保留。 就像我現在是 Vim 愛用者,仍要記得當初「無法使用一般 GUI 慣用熱鍵」的痛苦, 而不是忘掉它,以為設計完美無缺,初學者應該全盤接受。

一個 repository 一時只有一個 HEAD, 我已切到一個乾淨狀態,但願日後還能回來把問題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