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軟體應該沒人聽過吧…… Dataton(讀作 Data 燙)WATCHOUT 是一套多螢幕投射系統,用在高解析、大畫面的節目有其優勢。很不幸地我對這方面完全沒興趣,也從一開始就認定這是「錯誤」的工作(對我而言),所以每次做心情都很糟,連行走速度都會變慢。

不知道是否有人能幫忙接這種案子,我做的是 WATCHOUT Production 節目編排的部分,就是簡單的剪輯,比較特別的是:

  1. 編修方便,所以會很頻繁地修改、修改、重做。
  2. 軟體功能毫無掩飾地陽春,這方面「編修方便」盡是鬼扯。

如果你在意有效率地工作,你就是被這軟體氣死的高危險群。

我從 WATCHOUT 2.3 開始用到現在 4.0(試用但沒做案子),一直都是用它獨有的特殊方式來增加效率——如果把它 Snap (Ctrl + N)、Click Jumps To Time (Ctrl + T) 的功能包裝一下,光是時間軸上的複製/貼上就能成為一個小遊戲——有趣嗎?每次新版本推出方便功能,我的感覺除了如釋重負,還有很大部分是「果然沒錯,原本的做法果然很爛」,好比做相同步調的淡入淡出,我會複製其他做好的 Tween 點來貼上,雖然掌握要訣之後動作可以變得很快,但我強烈認為這種作法是錯的!即使不以惡小而不為,一個節目做上幾百次也不小了,這不是開玩笑,是確實會發生的人格殘害。

很想請它還我青春 的軟體

廢話了一堆,其實我是從不相關領域跑來代打的,所以有什麼怨言也可視為外行人的可笑話。倒是有興趣做這個的大俠,不妨瞭解一下 WATCHOUT,編輯部分沒有什麼進入成本(實際播放的硬體授權才要錢),去官網抓一下就可以裝在 Windows 用了。

這裡有一份空白專案檔案(wo_empty_public.7z - DivShare),不過因為版權問題,裡面的多媒體素材(真正有用的東西)都拿掉了;因為沒素材,我預先編好的特效(還算實用)便無法重現,所以也拿掉了……真慷慨,那還剩啥?裡面有業界最前線的 WATCHOUT Media 資料夾結構(沒意義,但可以看看我們的整理方式)供您參考,還有用 Photoshop 批次產生字幕圖用的檔案(比一張一張做快太多啦)在 WIP 資料夾內。

這工作應該有自由工作者能做吧,我真的不想再做了,誰要願意救我,我可以把從地獄帶回來的 know-how 統統送你,全力護送您去受苦。